新闻中心-> 科技教育
老人患糖尿病服用保健品不当 险些危及生命
发布:2017-01-09 22:04     来源:西安新闻网   编辑:邴璞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晚报记者张黎娜 西安日报记者王超)口服各种保健品,很少监测血糖。近日,长期患糖尿病的76岁董阿姨突然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被紧急送到医院才知,因为不恰当地服用保健品出现了高龄糖尿病合并乳酸酸中毒。

糖尿病多年口服 “保健品”险些危及生命

董阿姨患糖尿病10余年,平素很少到医院就诊,多年一直口服各种“保健品”,并很少监测血糖。近来感乏困、无力,偶有恶心。1月4日出现恶心呕吐,未进食。1月5日夜间被家属紧急送至西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入院后查血气分析呈明显的酸性,血钾明显升高,伴随着急性肾功能受损。一系列检验结果提示董阿姨存在糖尿病乳酸酸中毒、酮症酸中毒、高钾血症、急性胰腺炎,严重时可出现器官功能不全,引发休克,乃至死亡。而高钾血症的最大危害就是心脏骤停。

胰腺炎也是病死率极高的疾病,而董阿姨又是高龄。入院后医生立即告知病危,并积极治疗。不久血压开始下降,需要升压药维持血压。经过治疗,目前董阿姨已转危为安,从抢救室转入普通病房护理。复查各项指标均已正常。

提醒:有降糖作用的保健品不可乱吃 西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王芳主任医师表示,乳酸酸中毒很少见,但对于老年人伴有心肺功能不全者较多见。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最多见的就是大量口服“苯乙双胍”。这种口服降糖药因其引起的严重肝肾功能不良反应而早在多年以前被禁止使用。但被很多无良商家用在一些假冒伪劣药品中,尤其是一些具有降糖作用的“保健品”中。长期大量服用,会引起乳酸酸中毒、肾功能衰竭。

临近春节,儿女们、家人们走亲访友难免需要购买礼物,在此内分泌科专家提醒市民: 1.保健品不可乱吃。尤其是对于胶囊、蜜丸等制剂,对于有降糖作用的保健品最好能到医院征询医师的意见和建议。 2.子女们也不要只想着是保健品,对父母好就给老人们买回家。有些药品本身没有问题,但根据不同的体质、不同的疾病及肝肾功能不同,进入身体后代谢状态完全不同,有可能引起严重不良反应。 3.糖尿病要定期到医院就诊,了解有无糖尿病并发症。根据医生治疗方案规范用药,切不可乱用乱补,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西安新闻网   编辑:邴璞
分享到:
【西安日报社声明】西安新闻网刊载西安日报、西安晚报文章已经西安日报社独家授权。自2009年1月1日起,其他商业网站(新闻单位主办的网站除外)未经西安日报社授权,不得转载西安新闻网上刊载的西安日报、西安晚报文章。欢迎新闻单位主办的网站在对等合作的基础上转载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的新闻,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其他商业网站如有合作意向请与西安新闻网联系,网站联系电话:029-88215931